最新消息 NEWS

立春 食韭菜佐芳苟葉

2021-02-03

2月3日 立春

今天是廿四節氣中的「立春」,在西曆每年2月3日至5日之間,表示春天的開始,從這天至立夏都稱為春季,是節氣定義春天的第一個節氣。

根據氣象資訊所發布的消息,我們將迎來為期一週以上的「大回暖」,回暖的天氣,可能一直持續到過年。

雖然回暖,天氣也相對穩定,但仍有幾個重點提醒:

❶溫差大

❷易有霧

❸水氣少

 

總體來說,即刻~過年前,大多數地方都將是「回暖好天氣」,很適合大掃除,也頗有初春、暖和的氣息。

 

那立春可以吃什麼食物呢?

依傳統醫學觀點,「春應在肝」,春天是肝臟活動旺盛的季節,人體新陳代謝也隨春季到來而日趨旺盛。

 

在飲食方面,春季在五色中屬青,宜多吃綠色蔬菜如菠菜、韭菜,以及豆類及豆類製品。也可適時多吃辛甘發散之物,如蔥、生薑、蒜,不僅能驅散陰寒,助春陽升發,而且其中所含的鹼成分,還具有殺菌的作用。其中的韭菜,又稱為起陽草,立春時節是常食用,可以養護人體陽氣,此外韭菜還可增強人體對細菌及病毒的抵抗能力。

 

 

立春增加抵抗力可以使用哪一種精油呢?

屬於桃金孃科家族的 #芳苟葉 化學結構上有著「黃金比例鐵三角」盛名,其中單萜烯、氧化物和單萜烯醇這3種主要化學結構幾乎接近完美的平衡,當中的單萜烯醇類更含了獨特多元的組合,使得芳苟葉有著令人愉悅的柔和香氣。

 

法系芳療大師潘威爾Peneol博士在2005年12月的精油研討會中,發表他對芳苟葉精油的研究,發現芳苟葉除了擁有少見近乎完美三角的化學結構比例,猶如金三角的平衡關係,有益於呼吸、免疫及神經等三大系統。同時潘威爾Peneol博士也進行了幾次情緒和心理試驗,指出芳苟葉精油有助身心情緒達到一種平衡的狀態,讓心情變得平靜舒坦。

 

由於芳苟葉的溫和特性潘威爾博士更提倡每天兩滴,塗抹於鼠蹊、腋下和脖子兩側的淋巴結處以增加免疫力。

 

安全性

Fragonia精油整體成分1-8桉樹腦含量低,一般可安全使用,Fragonia作用在皮膚上也有極佳的耐受力,是少數精油與薰衣草一樣可直接塗抹於皮膚上,但如果皮膚屬於發炎及較敏感狀態下,還是需要做測試。

頂部